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拉美游击运动,随着左右阵营政治势力的变化而兴衰反复。在危地马拉、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右翼军政府与左翼叛军间的内战持续数十年,与之相伴的,是双方所犯下的大量侵犯人权、违反战争法的残酷暴行。
 
受害者们就该因为这些“历史问题”而沉默着死去?谁应对他们负责?
 
一些拉美国家选择以真相来回应。
 
真相委员会(“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作为一种实现转型正义的重要制度,通过调查、披露威权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将真相公之于世,促成全民反思与政府改革,避免历史重蹈覆辙。上篇文章,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南非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如何通过公开听证会、赦免与司法诉讼等制度,弥合历史创伤、寻求民族和解(“真相还是和解?——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关于赦免的难题”)。
 
这篇文章将继续编译《不可言说的真相:转型正义与真相委员会的挑战》(Unspeakable Truths: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the Challenge of Truth Commissions)一书中的部分章节,介绍两个拉美国家,危地马拉与秘鲁,如何以真相换得和平。
 
危地马拉:依靠“境外势力”完成的真相调查
 
发生在危地马拉右翼军政府与左翼势力“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URNG)之间的战乱,持续30多年,直到90年代才逐渐平息。
 
危地马拉政府平定叛乱的策略非常残忍,尤其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清剿左翼势力,上百村庄被夷平,数千平民在大规模的屠杀中丧命,最终由超过20万人死亡或失踪。
 
战后各方面临最有争议的问题,便是在和平过渡期,如何处理过去这些违反人权的罪行。
 
真相委员会,成为备选路径。多轮商讨后,危地马拉政府与URNG于1994年6月在奥斯陆签订协议,同意建立澄清历史委员会。不过,直到1997年,这个委员会才正式开始工作。
 
危地马拉的真相澄清委员会,有着三个备受争议的规定:
 
一是委员会不得在其工作、建议、报告中将责任归咎于某个个人;二是委员会的工作不得有任何司法目的或效力;三是工作期限仅有6个月,最多可延期6个月。
 
这些规定引发公民社会的抗议和声讨。不过委员会的出色工作,渐渐平息了民间的质疑声。委员会将前12个月时间解释为调查阶段,最终争取到了18个月的工作时间。
 
按照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派了UN危地马拉问题专家、德国法学教授Christian Tomuschat为委员会主席。
 
Tomuschat在征得政府和URNG双方同意后,又任命了两名危地马拉公民为副手。整个委员会的雇员规模,在不同工作阶段不等,少时不足100人,最多时达到200人,分布于14个田野办公室。雇员既有危地马拉公民,也有外籍人士。但出于中立性和安全考虑,所有部门负责人均为外籍。
 
田野办公室花了四到五个月的时间搜集证据。很多危地马拉的村庄都孤立分散在深山中。工作人员经常要跋涉数个小时,以深入山区中的社区。有时,深山中的村民甚至不知外面已达成和平协议、战争已结束——尤其是那些无法接收广播信号、靠近墨西哥的偏远村庄。还有时,工作人员被村民们指控为游击队员,“游击队员总是高谈人权。”
委员会同时向美国政府申请解密大量关于危地马拉内乱的资料,并基于这些档案所构建的数据库,勾勒出整个内乱的脉络。尤其是考虑到危地马拉军队对一些文件档案的隐瞒,来自美国的信息就显得更为可贵。此外,委员会也从有着类似使命的民间组织处获得数据。这些NGO训练了超过六百人的当地访问者,通过教堂的网络,搜集了大量细节丰富的证人证言。
 
委员会最终在1999年2月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记录了内战期间政府军队所犯下的罪行,如以清剿游击队员为名对平民的杀戮(包括杀戮儿童、活埋、砍手、活烧)、强奸、强迫失踪。一个村庄里一旦有人疑似向游击队提供支持,整个村庄就将被夷为平地。在某一地区,委员会的调查显示,70~90%的村庄都被抢掠。委员会登记了42000名受害者,其中包括23000死者和6000余名强迫失踪者,并记录了626起大屠杀。93%的罪行,归罪于军队或国家支持的准军事组织,剩下的则归罪于游击武装力量。委员会最震憾的调查结果,是在1981年到1983年期间,政府武装以平息叛乱为名,针对玛雅人进行了种族屠杀。
 
尽管委员会并没有在报告中曝出负责人的姓名,但明确指出国家最高领导人明知或部署了其中大部分的罪行。
 
委员会同时对产生这些暴行的国内外因素进行分析。种族主义,结构性的司法不公,反民主的政治制度,以及冷战时期、在美国支持下执行的以反共为核心的国家安全准则,被视作是这一系列悲剧的根源。
 
报告发布后三周,危地马拉政府公开作出回应,表示报告中的大部分建议已经被和平协议所吸收。一年后,新的总统Alfonso Portillo在其就职仪式上宣布将执行报告的所有建议。
 
有意思的是,原住民领袖Rigoberta Menchu Tum将此份报告作为依据之一,在西班牙(基于西班牙认可的普遍管辖权,即不论被告或受害人的国籍、身在何处或罪行发生地为何,只要是危害人类利益、极端严重的罪行,西班牙可行使管辖权)提起了针对危地马拉国会主席Montt的诉讼。西班牙法庭下发了针对Montt的国际逮捕令,可惜危地马拉方面拒绝引渡。而在国内司法层面,仅有少数几例针对内战时期罪行提起的公诉,且都仅针对底层级的官员。委员会记录的626起大屠杀,只有三起在2009年被公诉。另一例发生在1980年代初期的强迫失踪案,被告在2009年被定罪。
 
秘鲁:真相,审判与赔偿
 
自上世纪80年代,秘鲁政府与武装叛乱组织之间的武装冲突便因大量的法外杀戮、强迫失踪、酷刑等严重侵犯人权的暴行而臭名昭著。甚至到了90年代,行政权力对司法和选举系统的控制,进一步侵蚀公民权利。
 
2001年7月,在公民社会的压力下,秘鲁的临时总统Paniagua签署了成立真相委员会的法令。根据该法令,委员会的权限包括调查1980年5月到2000年1月间,由国家或恐怖组织所犯下的侵犯人权、违背人道法的暴行。
 
随后,13名委员被先后任命。其中最具争议的任免,一是一位时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退休空军将领;另一人则是前国会议员、藤森党内成员。这些委员中,仅有一人会说克丘亚语(克丘亚视南美印第安人的一大分支,其语言为秘鲁主要方言)。
 
委员会总共工作了24个月,它的职责包括分析暴行产生的原因,为司法调查提供支持,起草补偿方案,为改革提供建议。
 
秘鲁的真相委员会是拉美第一个举行公开听证会的真相委员会。这些听证会,对那些生活在首都利马的都市居民尤其具有冲击力。他们并未受到战争的影响,对于在这个国家其他地方所发生的种种暴行知之甚少。不仅前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些听证会,甚至身陷囹圄的叛军首领也向听证会提供了录像带,他们当中不少人向受害人致歉。
 
两年时间,超过1300万美金的预算,委员会在高峰期雇佣了500余员工,并在全国13个城镇开设了区域办公室。委员会同时与国际红十字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以调查那些被迫失踪的案例并确定他们的家人。
 
委员会总计搜集了大约17000份证人证言。基于这些证言,委员会建立起内容庞大但脉络清晰的数据库。最终,委员会认定冲突期间,有69280人死亡或被强迫失踪。
 
更令人震惊的是,75%的受害人是使用克丘亚语或其他土著语言的原住民。种族主义和歧视,在这场暴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绝大部分受害者都来自这个国家最贫穷的地区。其中12%的受害人,是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左翼游击队“光辉道路”要为54%的死亡与强迫失踪负责,而国家军队则是另外37%的案件的罪魁祸首。在武装冲突中,诸多人权活动家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对政府的监督上,以至于他们忽视了叛乱一方所犯下的罪行。
 
委员会还在秘鲁全境发现了4600个秘密埋葬地。其中有三个被掘开,另对2200个进行了初步调查。委员会还制订了由政府和NGO合作调查挖掘这些秘密坟地的长期计划。
 
此外,经过广泛的咨询磋商,委员会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设计了一项补偿计划。
 
委员会最终向在2003年8月向总统提交了最终调查报告,得到全国媒体大规模的报道,并在受战乱影响最深重的阿亚库乔(秘鲁东南部)地区举行了纪念仪式。此外,委员会还提交了一份秘密报告,建议对数十名责任人启动刑事调查程序。
 
秘鲁社会对于委员会的工作和报告,反响极其强烈。尤其是在最后几个月、委员会被媒体密集报道之时,委员会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攻击,认为其结论倾向保护“恐怖分子”。尽管社会普遍对委员会的报告表示欢迎,一些退休军官还是发布了一份声明,质疑报告中有关系统性武力滥用的结论。而此前饱受争议的委员之一——那名退休空军将领,也联署了这些声明。
 
委员会的一些建议得到了实施,如补偿计划。秘鲁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负责设计并执行真相委员会此前提出的关于补偿与和解的建议。
 
真相委员会最终将他们数百盒资料档案都移交给了NGO“人权监察员”的办公室。2004年,“人权监察员”成立了一个历史档案中心,将这些档案资料对外公开。
 
刑事司法程序方面的进展则相对较慢。一场针对与前政府有关的”杀人小队“的审判从2005年开始。与此同时,秘鲁的宪法法院确认了与强迫失踪有关的知情权,以及取消了对此类案件的时效限制。而秘鲁前总统藤森,则在从日本访问智利期间被拘留,随后从智利引渡至秘鲁接受关于严重侵犯人权及腐败的指控。2009年,藤森被定罪,并判处25年监禁。此外,秘鲁还在2004年成立了人权特别法庭,大量案子被提起公诉,但多以宣告无罪告终。
 
在终结其使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秘鲁的真相委员会依然面临诸多争议。其委员会主席和委员,都因真相委员会的工作受到死亡威胁。而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证实了委员会工作的成效与作用。
 

本文主要内容编译自Priscilla B. Hayner的著作 Unspeakable Truths: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the Challenge of Truth Commissions. 首发于微信公号“怎么办phronesis”的“七区笔记”,欢迎扫码关注。
 
话题:



0

推荐

蓝方

蓝方

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计划,C for critical thinking & civic education。这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