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要在人民大会堂附近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主题做一个博物馆,该有些什么样的内容?

光是想想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这样的字眼,和那些每年定期集合在一起热烈鼓掌而目光呆滞的面孔,就该觉得无聊。

所以,一开始我毫不犹豫地就把 欧盟议会 这样一个 景点 从行程单上划去了。参观一群政客开会的地方,有什么意思?

结果订的酒店正好在欧盟各种机关办公楼一侧。一大片簇新的玻璃现代建筑,与欧洲老城的气场截然不同,但也说不上多么别致。来都来了——那就顺道看看吧。

提供给游人参观的Parlimentarium,不知怎么翻译才好。欧盟议会历史博物馆?欧盟爱盟主义教育基地?

不管怎样,这真的是我见过最棒的政治题材的博物馆了。

免费参观。免费提供欧盟境内24种语言的互动导览器。每一个可能产生使用疑问的地方都有志愿服务。

第一层楼没什么特别。空间维度,做了欧盟议会在布鲁塞尔、斯特拉斯堡和卢森堡三处办公地点的建筑模型,讲讲各自功能分工。

第二层听上去似乎也一般。

时间维度,一条隧道,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一直到2011年,讲欧盟历史。

廊道两侧,陈列重要的历史事件图片,点击导览讲述图片后的故事。

廊道中间,则以十年为一个单元,用不断扩大的欧盟版图间隔开来,每个单元里分配一块大触屏,内置大量的历史文献、影音、图片。叙事倒是干净简洁,丝毫没有拖沓繁冗之感。

最精华的部分,在第三层。

  

一副棋盘,说明议会席位根据国籍、派别的分配情况。紧贴着便是一整面议员墙。750多名议员的照片都被贴在墙上。

在下方的信息屏,人们也可以根据国籍、党派、年龄段等分类搜索找到来自自己国家、政治取向相投的议员,调取他们的政治履历、联系方式,甚至可以当场就向议员们寄送邮件。

这位便是欧盟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了

 

另一侧则是好几台“投票机”。触屏上显示着近期正在议会讨论的各个立法议题。

“投票机”会提供关于这些议题的简单背景,而后鼓励参观者投票表达自己对这些议题的意见。例如75%的参观者都表示准备购买一台环保型的电动车,46%的参观者反对欧盟制定针对女性职场玻璃天花板的反向歧视政策。
 

再往里走,还有三个重要的展厅。

一个360度大屏环绕的展厅,模拟议会会场。每个座位前,摆着一份典型的会议议程,和开会时通常会出现在议员面前的种种材料。


而全方位将你包围在其中的大屏幕,则将讲述一个议案从诞生、拉票、现场激烈辩论到投票表决通过的全过程。纪录片本身制作精良简明,加上绝好的声音视觉效果,让人颇有身临其境之感。

环屏展厅外,一大幅欧洲地图铺陈在地面上。

参观者可以推着一个个触屏显示器,在整片欧洲游走。显示器走到重要城市的地标上,便会感应播放短片,关于这个城市在欧盟中的角色。分布在全欧洲各个角落肩负着各种职责的欧盟办公室一一出镜,偏远小国也一个不落。
 

大地图一侧,点亮着若干个地球。激活导览器,讲述从贸易到文化各个方面,欧盟与世界的关系。

而另一端则对称连接着又一个360度环形展厅。

展厅里全是各种各样的沙发。

走到这里,参观者们便可以坐下来,和屏幕上那些生活在欧洲各地的小伙伴们聊聊天——看看欧盟议会的立法,究竟是怎样影响到普通人们的生活。

例如马耳他的一个社区NGO,如何获得欧盟难民基金的资助,帮助北非移民融入本地生活;来自波兰的全职父亲,如何在欧盟生育政策的帮助下,安心照料自己刚出世的第二个宝宝。听着来自阿根廷的姑娘讲述欧盟移民创业计划如何帮助她在西班牙开办自己的舞蹈工作室,我心里忍不住想,哦,原来政治真可以是件美好的事。

当然,我们都知道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政治,远非如此简单。光是欧盟议会的选举,其低投票率和低代表性便保受诟病,席位分配争议重重。欧盟区内各种法律和公共政策的制定调整,也是充满区域政治的纵横捭阖。

然而作为一处政治主题的博物馆,Parlimentarium却成功地担当起公共教育空间之责。生动而又完整地向公众展现出一幅美好政治应有的图景和框架,普及政治常识的同时,拨起公众参与公共讨论的热情。

在展示完欧盟所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证书后,博物馆进入尾章,走向未来。

屏幕空间的光影设计很漂亮。参观者可以通过触屏输入自己对欧盟的期许,投射在大屏幕上(不过看上去大多数人都还没搞清楚这个键盘怎么使用……)。

在博物馆里逛了小半个下午,游客并不多。先后遇到三拨学生,握着导览器,在各个触屏间来回穿梭。回想起小时候参观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场景,心中很是羡慕。

不知道我们要到什么时候,才可能有这样一个公共政治的教育空间。硬件配置,乃至展览叙事技巧,都不会是难事。难的是,没有公民政治的概念,恐怕永远没有可能做出这样的公共教育。



本文写于去年此时。一年过去,欧盟内的议题已有很大变化,不知这个博物馆是否也有展示的更新。到访布鲁塞尔的小伙伴们,不妨也去看看~

话题:



0

推荐

蓝方

蓝方

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计划,C for critical thinking & civic education。这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