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路过一家酒店门口。

一个保安穿着笔直笔直的制服,吊儿郎当的背着手,从酒店的大门往外走。

酒店的一侧,坐着一个流浪汉。

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子,还有错搭有致的装束。

保安溜达到他面前,说,今儿个又来啦?

流浪汉不搭理,神情落寞,目视远方。

保安又背着手,继续往前走。

 

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摊。

一对中年夫妇,在卖玉米卷。

就是那种小时候吃过的膨化食品,长长的,黄色的,从一个圆形出口一根一根的拉出来。

保安溜达到他们面前,说,今儿个又来啦?

中年夫妇一下子堆满了笑,说,来了来了,吃点吧吃点吧!

然后就从出口里拉出两个玉米卷,双手递给保安。

保安接过玉米卷,又往回踱步。

走到流浪汉面前,把玉米卷塞给了他。

又吊儿郎当的,走回了酒店的门口。

 

2

某一夜,妖风凌厉。

下班走进小区,已经见不到一个人影。

月色苍白,树影绰绰,还风声鹤唳。

突然,从黑暗中传出一个高亢的女高音:第七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

远远的,一个穿红色大衣的大妈,带着帽子大口罩以及防沙镜,腰间别着一个扩音器,踩着拍子,一步一扭的向我走来。

跳到我面前,又从容的转了个身,向黑暗中扭去。

那可是四线小县城广场上独有的妖娆和风韵,啊。

可惜到了北京。

只剩下无人附和的寂寞。

 

3

地铁上,一个卖地图的小女孩。

五六年级的样子,穿着粉红色小夹克,梳马尾辫,走路一步一顿,有些内八字。

女孩很干净。一看就是那种学校里的好学生。神色淡然,懂事而惆怅。

走到我面前,对面的一个胖姐姐掏出十块钱,说,给我一份吧。

女孩递给她地图,接过十块钱,低头在零钱包里找零,刚翻出两块钱,对面的姐姐说,不用找了,真的。

女孩呆在那里,说,谢谢。然后把头扭向了另一边。

也就是我这边。

我就看着女孩大颗大颗的眼泪水往外涌。

赶紧翻包给她找纸巾。

一下子车厢的气氛便尴尬了起来。

女孩用袖子擦眼泪,见着到站,连忙下车。

泪眼朦胧着,确实让人看不清楚,眼睛里面闪烁着的,究竟是什么。

 

4

还是在地铁里。

一个老大爷,乍看像一个老干部。戴着眼镜,羊毛开衫,拎着个购物袋,逛完超市要回家的样子。

他颤抖着声音,高歌,北京啊北~~~~京~~~

每唱完一段,就向前走一截。嘴里嘟嘟囔囔的跟周围的人解释着他的窘境。

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自然而然就走到我面前,然后像跟老熟人聊天一样,说,姑娘啊,你看你看,这是我当年参加歌唱比赛得奖的照片。

他手里捏着病历,捏着奖状。照片上是一个花枝招展的主持人,跟捏着话筒的老爷子颁奖。

老大爷说,我都82岁啦,我就喜欢唱歌,等我病好了,我还要去参加唱歌比赛!

我说大爷你得了什么病呀?

老大爷说,就是一个白内障,要7000块钱。

老大爷没儿没女。

老大爷在北京呆了20多年,但是没有背景户口

老大爷的关系在东北老家,连同着他的医疗保险。

所以他要在北京看病,就要自己先垫上几千块钱。

但是老大爷拿不出来几千块钱。

所以他就只能自己出来要钱。

老大爷说,他每天在地铁上唱歌,可以挣200块钱。要不了多久,我就又可以重见光明啦。

我说大爷你肯定还能再上舞台唱歌!

老大爷乐呵呵的说,治好了眼睛我就去唱!

老大爷走到了下一节车厢,又放开了嗓子:北京啊北~~~~~京!祖国的心脏,团结的象征,人民的骄傲,胜利的保证。

 

5

王府井的地下通道,突然冒出来了好多小孩子。

捏着一大堆北京一日游的小传单,见人就扑上去,往路人手里硬塞上一堆。

我问,小朋友,你多大了呀。

小男孩一面往我手里塞传单,一面说,14岁。

我问,你怎么不上学了呀?

小男孩瘪着嘴,说,烦死了烦死了,你们每个人都要问一句,就是不想上了嘛。

另一个小孩又跑过来塞传单,我问,那你怎么也不上学了呀?

小男孩说,老师太凶,读书没意思。

我问,你一个人从老家跑来的呀?

又一个小孩凑过来,一面塞传单,一面笑呵呵的说,是呀,我们都是从河北来的。

然后一个壮汉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大喝,有啥好问的?你找对象呢?

于是我看着壮汉和他旁边两个操着手的壮汉,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蹲在地下通道的角落里。

十几个孩子苍蝇一般,在来来往往的路人间扑来扑去。

如同他们即将有或没有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蓝方

蓝方

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计划,C for critical thinking & civic education。这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