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吴起镇去!

一路上,我脑子里面老是晃荡着这句话。

似乎是高二那年的歌咏比赛,唱红军过草地之类的录音带里,一个男人尖尖刻刻的声音。

 

去时正是七一前夕。

当地官员醉醺醺的来敬酒,说,毛主席回咱们吴起啦!你一定要去看!三生有幸才遇得到这种事!毛主席保佑你一辈子都平平安安!

 

这个靠着石油暴富的陕北小县城,随手一挥,出去了1个亿,做了二十多尊伟人的铜像,要运到当年红军最后一战的 胜利山 上,以供后人观瞻。

在我到达的前一天,这些伟人像运抵县城。所有官员着正装,列队欢迎。据说引来上万百姓围观,追着铜像扣长头,热泪盈眶。

这样的场景在我看来不是一般话的新奇。于是第二天,我还真兴致勃勃的去观瞻给毛主席圣像揭幕的仪式。

 

下大雨。

我到山上时,各队人马已经各就各位。

二十多个高中生白衬衫黑裤子,各自举着把红旗,围成半圆。

领导们穿着黑西服,打着黑伞,面朝罩着红布的铜像站着,神情肃穆。

我站在一个高中男生边上。小男生高高瘦瘦,黑黝黝的脸上绽放着两朵陕北红晕。我说,这么大雨,让你们学生淋雨,领导打伞,什么个意思嘛。

小男生目光犀利但神色羞赧,说,能来举红旗已经是很光荣的事了。

我说,那也不能让你们淋雨啊。

小男生说,人家是领导,难不成让领导淋雨啊?

 

仪式开始。

讲完话唱完国歌,扯下红布,一排领导,两人一组,先向主席敬送花圈,然后深鞠三躬。

最后一组领导,分别是延安日报主编和延安电视台台长。

领导人鞠完了躬,主持人无比庄重严肃发号施令。所有人向主席深鞠三躬。

折腾完后,主持人用无比兴奋的强调说道:在毛主席的保佑下,吴起人民幸福的很!!!

 

等到了中午,地方官员准备豪华答谢宴。

在小县城的星级酒店里,用餐的背景音乐,全是各种各样歌唱毛主席的神曲。没有一首是我曾经听过的。

偶尔抬头看那巨幕投影,歌者无比虔诚,神采飞扬,目光炯炯有神。

话题:



0

推荐

蓝方

蓝方

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计划,C for critical thinking & civic education。这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

文章